close

認識朋友的管道何其多,但談話投機、興趣相仿的朋友就不見得有那麼多了,如果友誼經過數年考驗還能持續,彼此見面時氣氛依然如同當年,那更是少之又少,難上加難。

不過對有些人來說,甚麼叫朋友? 簡單的講,那就是四海之內皆朋友,這樣的人若不是擁有孔子周遊列國闡述思想於眾生的精神,那就是有耶和華奔走各地傳揚聖道教義的使命,不然,怎麼會如此不挑剔的胸襟呢! 而我,一個個性龜毛,挑三揀四的天蠍女對能被我認為是朋友的人,有一定把關條件,別誤會,所謂的條件絕對跟金錢、收入、高度、美醜無關,而是跟思想、興趣、喜好、習慣態度契不契合有關,當然也要有一點點的化學作用才能讓彼此兜上眼。我知道肯定有人會說,怎麼搞得好像在選情人一樣,沒錯,放心上的朋友本來就跟選另一半要一樣慎重,因為,朋友會知道你的心事、秘密、喜怒、批評、經濟和工作,就像另一個擁有你銀行保險櫃鑰匙的人,不好好選擇,那就等於把保險櫃公諸於世了嗎!

至於那些我曾見過面、點過頭、說過一兩句話的人,對我來說就只限於君子之交,所以淡如水,也不必費心去記得。

放心上會聯絡的朋友還是會分類的,有的久久沒見面也不常聯絡,但彼此感情不變,一旦相聚時熱絡馬上還原;有的朋友會時時掛在心裡面,但不見得會拿起手機聯絡,也不用刻意培養感情,但只要朋友有一丁點難,絕對兩肋插刀情意相挺;有的則時你三不五時主動call out,不是為增進感情,而是去訴苦或分享喜樂,能讓我主動聯絡的朋友,手指頭數一數,大概不超過5個吧。

星期六見面的朋友是屬於第一類的-"久久沒見面也不常聯絡,但彼此感情不變,一旦相聚時熱絡馬上還原",她大小姐遠嫁澳洲,回來探親也不見得知會我,但我們都知道,算算近8年的友誼是不會因距離而走味。

DSCN0054.JPG 

說起我們剛認識的關係,我可是她業績上的客戶,因為業務上的需求,我們得常常連絡、討論活動或是廣告的安排,也因此更深入了解彼此個性是如此相向,話是如此投機,很快的就超越一般公事上的關係,就連最私密的感情也從不吝嗇分享。我知道他跟她老公的認識到結婚,她熟悉我每段感情的開始與結束,可能同一個星座再加上高度相仿(我們兩個真的不矮),怎麼看都像同一種調調,"物以類聚"四字成語在我們身上完全應驗。

她定居澳洲兩年來,我們也才見這一次面,場面不因距離而生疏冷清,該三八的一個沒少,該批判的一樣沒減,我們從中午吃飯到喝茶聊天,再一起瞎走瞎逛直到晚飯前分手,沒有特別的目的地,懶懶散散漫遊在台北街頭曬一曬暖暖的陽光,這種沒有負擔的友情,最讓人喜歡,我也認為,真正的朋友,感情不需時時黏膩在一起才能維持,而是在心底時時有朋友的存在,在她需要你的時候你就會出現,那才是真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wg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