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為很認識自己,

慢慢發現,

其實,我不夠了解自己;

以為很孰悉自己,

朋友談起,

其實,我還不夠清楚自己,甚至誤解自己。

 

相處過的人說,

我的喜怒哀樂,在我臉上輕易得知,

很直接,不懂遮掩,會傷人也會傷自己。

我沒有辦法反駁,

因為,我知道我是如此,

即使是面對攸關升遷的老闆,我一視同仁,

不要恭維我有多屌,

只是個性使然。 

 

漸漸,

體會到自己每一次的defense,

都是一種下意識的表現,

還來不及思考對錯,

就直覺的把盔甲披在外面,像刺蝟般豎起刀刃,準備迎面而戰,

以為這樣可以保護自己,

其實早就被敵人看穿。

 

我也警覺這樣不好,

忍住這一口氣不要宣洩,不是有更大的格局嗎,

但惡習總像黑天使般的有恃無恐,

輕易攻破我自以為向上的心,

下一次的衝突,

我知道我又輸了,

輸給軟弱的自己。

 

朋友說,

我會釋放出一種嚴肅、距離的感覺,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的表情。

只要不笑,

就會形成一種生人物近、心情不好的氛圍。

不是想替自己伸冤,

但是我做不來有事沒事就傻笑的笨蛋呀,

難道我連思考、寫報告、閱讀時都要微笑以對才叫和善嗎?

臉生而如此,受之父母,我不過順應而為呀!

 

朋友又說,

我有意無意會流露一種冷漠感,

尤其面對不很熟悉的人、環境。

坐在隔壁的新同事一直以為我很討厭她,

直到來公司三、四個月後才敢問我,

我驚訝表示: 怎麼會?

她誠實的告訴我,

坐在我旁邊這麼久,從不曾跟她說上一句話,感覺很受傷,

即使其他同事見怪不怪的跟她說我就是這樣的人,等熟了就好,

依然讓她耿耿於心,

直到鼓起勇氣問起,才終於釋懷。

 

天生不是公關的料,

所以做不來親和的到處打招呼、攀關係,

面對陌生人或是不熟悉的環境,

安靜、觀看,是唯一讓我自在的方法,

所以不笑的臉龐又被人誤會,

殊不知,

這是為隱藏我的侷促不安與害羞。

 

當然工作上的訓練,

言語對話間的回應,

配上不熱絡的表情,

也許讓人留下咄咄逼人的印象,

但我並不想改變甚麼,

怕退讓後,我再也找不到我。

 

從不強求的人生態度,

對五斗米折腰的工作如此,

對飛娥撲火的感情也是如此。

可以專注瘋狂,可以固執自我,

我有以一擋萬的氣勢,

也有不顧一切的執著,

但一旦到了盡頭,

說放手,就放手。

 

有人說太消極,

我只是回應,上帝自有安排。

 

我一直相信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每個人的一出生,上蒼早已寫好了在世的這一篇,

現在的我不過是被按下了play,

播放剛買的DVD,

人生的電影正在演而已,

有的放了4、50分鐘就結束,

有的長達100分鐘,

看了1、20分鐘磁軌就壞的也有,

只好退給老闆再換一片。

 

我們能做的,

就是在這精彩的影片演好每一分鐘,

不讓買片人白花銀子,

至於好看還是不好看,

看完後,

自然有人會告訴你。

 

這一片,等演完後可能有人會批評主角太冷酷、自我,

沒關係,

下一部戲我會更進步,

也許,

下一次演一個樂善好施、笑如彌勒的員外也不一定。

戲總有播放完的一刻,

人生有何必想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wg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