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个童话的happy ending都是如此写道:王子与公主从此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但王妈妈总是很刹风景的补一句,他们有没有告诉你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后呢?

小时候很不以为然大人那种“门当户对”封闭又无耻的势利眼思想行径,觉得爱情的至高无上怎能用平凡的面包来衡量,执着的相信只要两人有坚贞的爱情,钱财的困顿可以一同努力跨越,差距最终会幻化为无形。唉,浪漫又无知的信念随着年岁的增长渐渐破灭,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成语真谛在周遭慢慢印证,果然老祖宗千百年留下来的智慧不是没有道理,他们就是因为走过我们这一遭,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现实。

                                  

原来爱情与面包从来就不是选择,需要受到检验的不是爱情的本身,而是爱情过后的生活。爱是一种感觉,当下的冲动让地表上两个不相识的人走在一起,但冲动过后是残忍的现实生活,才是考验两人爱情的开始。小时候妈妈提的“门当户对”总直觉就是嫌贫爱富,其实那背后所代表的不只是金钱的实力的差距,更是随之的价值观。

当你已经被教养在想吃日本料理就吃日本料理,想旅游就招朋出国,累了就打车去按摩的舒适环境后,怎可能勉强自己为屈就你想保护的爱情,从此按捺优渥的生后而开始返璞归真呢? 所以,最后就会变成,对方问你想吃什么时,你昧着想吃日式烧烤的良心说路边15元卤肉饭就好,结果还要偷偷摸摸趁空挡和姐妹淘去满足口腹之慾,花上一餐千元的过往习性,等到夜深人静时,再坐在床边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扪心自问:为什么我要把自己过成这样?

这仿佛像是戏剧的情节,但我是真真切切有这样的领悟。

当初的我太想完成结婚生子的梦想,30岁年龄恐慌让背后显而易见差距的视而不见,父母的反对更是让反骨的我坚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心。古老智慧在当时的我看来简直是狗屁,甚至拒绝可能外派的机会并决定人生的成就就此打住也要守护这份情感,但是我忘了问,你是欣然接受还是在勉强自己?更忘了问另一半是不是如你一般有这样的共识。

结果,差距渐渐浮上台面,生活就像撒旦一样折磨原本初见时的美好,最终变成两条平行线,再也没有交集。

身旁好友也有碰到这样的问题。盛大的婚礼结束两人16年的风风雨雨,作为一路见证者我是替她松一口气,但好景不常,这段婚姻只维持了3年(第3年是在僵持离婚条件下过去的)。虽然离婚的爆发是来自负心男的外遇,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却跟这无情的面包脱不了关系。

昨晚跟同是台湾人的同事吃饭,话题都在说她新开始的恋情。两人不论是薪水的差距,环境的差距,事物看待的差距在几次的相处后她承认已经发觉了,她努力让自己活的很靠近对方,但我只问她一句,你能装多久?在他的地盘上你可以抛下现实过的简朴,但等他有一天到上海跟你朋友会面时,那比现在的冲突更残忍,你能假装但朋友无法帮你做戏,届时尊严及委屈会像庞贝火山来的一发不可收拾。

麻雀变凤凰的梦幻故事大家都爱看,但有谁关心变凤凰之后一入豪门深似海的辛酸。言情小说里描述的爱情际遇依然是我对感情的理想憧憬,但我也不是盲目而不知相等的背景及价值观才能无悔的延续得来不易的爱情。

arrow
arrow

    heatherwg19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